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製造。




        今天從遙遠的香港終於飛入我的手中。

        「香港製造」-陳果作品,李燦森主演,劉德華監製。









        老實說這並不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片子。

        就像猜火車一樣,屬於墮落性質。

        奇怪的是,猜火車我也買了VCD,反覆看了有5次左右。





        有時候心情不好或是對於社會感到無奈而自己又沒有勇氣時,

        看這類型的電影會感到無比的爽快。





        劇情部份我就不講了,反正冷門的片子應該很少人會去看。

        就直接切入手法好了。

        我非常喜歡陳果,他擅長拍出香港最真實的一面:

        擁擠的大樓,吵雜的街道,各國的人種,古惑仔和問題少年。

        拍攝手法沒有太大的變化,像是紀錄片。

        色調冷淡而且沒有感情。





        但是他卻默默地刻劃出人類感情中最深層的部分。

        自殺的女孩沒有台詞,她流出白色和紅色的血液代表她的聲帶。

        紅色的血液代表女孩初經來潮,即將轉變成女人。

        白色的血液代表男孩渾沌的精液,每個夜裡折磨著他們。

        我們每個人都會經過這樣的歷練,成為更有用的人。





        片中不斷以中秋(李燦森)的口白敘述對於成人世界的不滿。

        「我最討厭大人一邊跟你說要怎麼做,自己卻什麼都沒有做好。」

        妻子默認丈夫包二奶,母親受不了兒子的無能感到挫敗而離家出走,

        幫派口頭上說一切有我們幫你扛但是最後連弱智都不放過。

        這樣看來是我們一點都不能茍同的社會,卻是那些冠冕堂皇說著道理的大人們。





        最後所有的主角都死了。

        中秋卻原諒了所有的大人。

        「爸爸包二奶是take two,我媽離家出走是take two,

         人家說生命沒有take two,不過是唬人用的。」

        到了最後他的女人死了,他的兄弟也死了。

        他一個人卻在昏迷中什麼都不能做也救不了任何一個,

        他總算知道什麼叫做絕望。

        在這之前,他每天生活漫無目的,整天不是打球就是打架,

        不然就是幫老大去收帳,混吃等死,等著call機響。

        這都不讓他懂得什麼叫做絕望。







        於是最後他選擇在他女人的墳旁舉槍瞄準自己的太陽穴。

        他的死亡沒有記者也沒有新聞,只有三個充滿著童真和稚氣的小孩不斷搓著他的臉頰玩耍。

        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平凡,都有特定的階段要走。

        就像片中每一個人都是made in Hong Kong。





        那一年是1997,動盪不安的時代,

        片中我們見證了香港人的真實情感,

        也看見了他們對於社會的無奈。











        所以說墮落作用的片子好不好看?

        看完心情會好也會壞。

        我只能說舒暢多了,我想通了很多事。

        不管我多麼不真實又多麼突出,我的胸膛始終都只是Made In Taiwan。

        因為這樣,其實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再讓人困擾。







        這是消極,也是積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