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抗憂鬱。





        我沒有憂鬱症,

        只是看到就手癢想要check,像問卷上面打勾一樣的道理。

        所以回答以我那時候憂鬱的一直發瘋的心情check。





        (轉自kkc某個人板)

        



        http://www.ilife.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06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助"以渡過憂鬱?


       。寫下來,就像日記一樣,寫下任何想寫的東西。

        在你陷入那循環的悲慘日子裡,他或許能助你逃離那無助的情緒。



        * 我那個時期不斷地在寫,雖然現在也沒有停止,

        其實本來就會一直一直寫,從和椎在一起以後就幸福到忘記怎麼寫字,

        當然也有經歷過一段寫出來的字會嚇死我自己的完美或是差勁。

           

        。聽一些你最喜歡而且有益的歌。(你一定有一堆對你有正面意義的好歌的)



        * 有益?可惜我都只聽一大堆罵髒話的hard rock。

        不過聽聽跟著唱會很爽快就是了,只是我不開心就不會想要聽歌會砸音響噢。



        。閱讀。到圖書館或書局找一些早就想看的小說或是關於憂鬱、心靈成長的書。

        甚至有些偉人傳記。(例如:得過憂鬱症的丘吉爾或是馬丁路德..)



        * 有啊,現在終於又開始讀書了。讀到天昏地暗只覺得這書沒有我想像中好看,

        就和女人一樣不斷地在看到缺點。關於憂鬱那些狗屁的書我可從來都不想去碰。



        。睡一會兒。(從另一方面說來,睡覺對有些憂鬱者不見得是件好事。)

        

        * 我睡不著!!那個時候誰睡得著!!

        是因為抽太多煙睡不著麼...



        。無論你多忙,記得睡覺。試著改變睡覺的方式。



        * 其實一點都不忙,可是還是忘記睡覺了。

        改變睡覺的方式?是要我倒吊在天花板上面睡看看麼?



        。假使你可能傷害你自己的話,找個朋友陪你,或是打電話。

         如果都沒有可以打給生命線,千萬別造成任何遺憾。

        

        * 如果真的想要死,我就不會打電話了呀。

        所以說我還會嚷嚷著說我要去死,

        都只不過是那個情緒想要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說出來痛苦罷了。

        還有我最討厭生命線了,我受不了那些義工那副熱愛生命的樣子。

        嘴巴上不斷重複生命的美好,真tmd可不可以去死!



        。找個知己抱著你。



        * 有啦,其實大家人都很好都很熱心要給我擁抱。

        只是溫不溫暖只有自己知道呀。



        。記得吃東西。

        

        * 咩,話說我那一陣子還真是很少吃東西耶。

        都不知道有沒有瘦,不過這幾個禮拜應該又胖回來了我想。



        。給自己一頓不一樣的晚餐。例如找人與你共進晚餐。



        * 光是想著要找誰就已經夠讓自己憂鬱了...

        不一樣的晚餐只會讓我更惶恐,我寧願繼續去吃每日特餐。



        。洗個泡泡浴。



        * 靠北,我這邊沒有浴缸啦。

        何況我不愛洗澡是眾所皆知的事。

        洗澡是很麻煩的事耶,而且我可能看著自己的身體會吐出來。



        。在Internet上亂逛。



        * 這倒是常做,不過通常換來的是空虛或是巨大自卑作祟。



        。看看喜劇片。

        

        * 幹,我這邊沒有cable啦。

        不過我很努力的消化了一些影集,但是我tmd居然看喜劇也可以哭出來。



        。找個不錯的地方漫步。



        * md,我最討厭一個人出門了。



        。跳舞,自己在家中或是跟朋友都可以。

        

        * 這個時候誰tmd會想要跳舞啦,一個人跳舞是要我死嘛。

        跳到最後就乾脆把腿剁了看自己還跳不跳那種感覺爽翻了我想。



        。吃些不一樣的,找你想吃的大快朵頤,甚至垃圾食物。



        * 我愛吃的都是垃圾食物耶,可是吃不下啊。

        而且想到小腹就不敢繼續,最重要的是:我沒錢。



        。發點時間好好跟小孩玩上一陣子。



        * 小孩這種生物是用來看的,跟他玩啥小。

        萬一他不幸吐奶在我身上,我大概會覺得連小孩都要這樣唾棄我...



        。替自己買個禮物。



        * 沒錢啦。很努力的要買一件衣服要再三想很多次耶。

        何況才月初,好啦,我已經沒錢了現在。



        。讀報紙上的笑話版。



        * 會去看joke版還是真的,看什麼報紙啊,弄得滿手髒兮兮。



        。給別人一個意外的驚喜。

        

        * 給誰呀,人家不會嫌妳無聊嫌妳煩麼?



        。到戶外走走,看看天空,看看雲。



        * 我不要一個人出門。



        。給自己一些多點空間瘋狂一下,但別太認真。



        * 別太認真,這句話才是重點。

        有時候人都是太認真了。



        。唱歌,大聲的唱歌。有些老歌美麗的旋律會令人情緒激動。



        * 是,然後唱到哭死最後累到睡著這樣?

        和人家去唱歌總不能一直哭搞得大家氣氛變糟吧。



        。找些容易完成的工作,例如:擦地板。



        * 我有想過噢,結果不斷地開始問自己,我做這些,幹嘛!



        。假使你會靜坐,那很有幫助。但在你憂鬱時靜坐確實不容易。

        也許你可以改成大聲的念你喜愛的詩或文章。



        * 我完全無法靜坐噢,這什麼鬼。

        以前小時候好像有過那經驗,不過我想那只不過是我睡著了。

        詩或文章通常都是默默地閱讀然後消化,為什麼要大聲唸出來破壞質感?



        。看看花。

        

        * what!?看那種色彩豐富的東西只會顯得自己更加頹喪,

        我還比較喜歡看草地或夜景。



        。運動。你會發覺運動給你帶來的幫助有多大。



        * 如果說我在老家我還可以默默舉啞鈴和推輪子,

        但是如果要游泳或是打球都是要出門,光想到這點就夠令人感到噁心了。



        。假使確實有些事情讓你感到焦慮或擔心,找個人幫你面對他。



        * 我憂慮或擔心的是我即將要孤獨一輩子了,如果找得到人我就不會憂慮或擔心了。



        。下床,立刻下床。很多憂鬱者都有內疚的人格傾向,

        如待在家裡,賴在床上可以免去面對外來的事物,

        好讓自己關在幻想的空間裡,習慣的心情之中。

        假使你的睡眠超過6個鐘頭,馬上起床,這會是個好的開始。

        雖然你不見得每次都能如願,但絕對是個好的開始。



         * 我沒有很愛待在床上啊,我都是賴在電腦前。

        手指沒有離開過鍵盤或是滑鼠。

        不過我也曾經就開始狂睡到無可自拔的地步,然後瘋狂翹課封閉自己。

        後來還是決定不要睡比較爽快,睡醒以後只覺得時間這樣虛度得沒有感覺不好玩。



        。整理屋子。對憂鬱者來說動腦也許會認為不好,但運動身體絕對是件好事。

        一位憂鬱患者說:「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整理我的房子,

        包括:廚房櫃子,洗刷牆壁,清除不用的東西...

        整整兩個禮拜,我以為我一定做的很糟,甚至我都不曉得我做得是對或錯。

        但到後來,我看到我乾淨又整齊的屋子。」



        * 噢,然後呢?

        我住在山上已經明顯改善我的鼻子過敏問題,我老實說已經滿足了。

        而且有一個乾淨整齊的屋子又怎麼樣?who’s comin?



        。做義工。在居家附近適當得地方當義工,可以讓你看看外面的世界,

        看看別人,關心一些看來比你更需要幫助的人.



        * 有做過,不過那時候我還不憂鬱耶。

        我prefer去捐血,我愛捐血,我愛助人。

        可以有生命狠可貴的錯覺。



 。千萬不要設定一些困難的目標或是給自己很大的責任及壓力。



        * 找個人愛或有人愛,很困難?

        好吧,可能這樣造成我的壓力過大了。



        。將你的大目標細分為幾個階段,排些優先順序,依自己所能逐步完成。



        * 有,偷偷在腦袋裡面計畫好了。

        但是又會被自己不斷抨擊:妳不可能做得到的。

        真是tmd討厭的腦。



        。試著降低標準,不要給自己太多的期望。一些不合實際的期望只會增加挫折感。

        

        * 啊,這個好啊。(筆記)



        。試著走入人群,那會比你獨處要好些。



        * 並不會。是要我吐麼?

        我tmd最討厭人群,我有人群恐懼症,

        我會無法呼吸然後呼吸道堵塞而死。



        。參加一些活動會讓你好過點,試一些較和緩的活動。

        如:看電影、散步、參加宗教或社團活動。

        但也別逼太過頭,主要試讓自己覺得日子過得不錯。



        * 看到宗教我就要吐了。

        其他的都要有人陪,我疲倦的不想再去認識新的人,

        也不想再去打擾大家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為什麼要去妨礙別人?



        。別在這時作出重大得決定,例如:辭掉工作、結婚、離婚等。

        負面的想法會造成你作出很可怕的事來,

        如果有必須做決定的壓力,試著說明你的處境並拖延些時間,

        記住:這時候的你不是完整的你。



        * 那麼什麼樣的我才是完整的我?

        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是我最貼近自我的時候。



        。當別人告訴你"甩掉"你的憂鬱時,別太在意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要完全的拋開憂鬱需要一些正當的治療跟時間,你不可能隨時叫自己"甩掉"憂鬱的,

        就像要糖尿病或甲狀腺亢奮的人"甩掉"這些病是一樣的。



        * 嗯,這我大概懂是什麼意思。

        通常我也不會認為有這麼簡單,其實所有的源頭都是自己,要解開的也只有自己。



       。記著: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憂鬱的感覺好轉正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

         事情不像你所想像的一般沒有希望的。



        * 噢。gimme some time。



        。假使你服藥的話:記的照醫師所說按時吃藥。

   如果有任何副作用的話,立刻跟你的醫師討論。

  不要自己擅自停藥或是減低藥量。



        * 我沒有吃藥。



        。別完全依賴你的醫生或心理師,試著自己看點東西。

        所看的東西也許是錯的.但至少可以讓你不必完全依賴醫生。



        * 我最討厭心理醫生了!!!

        最討厭他們那種看穿妳的眼神和他們不斷筆記著的右手!



        。要求你的醫生如果你覺得哪類的治療對你較有幫助。



        * 恩...泳裝派對?



        。告訴醫生或是心理師你所想的一切事情,這是很重要的。



        * what?!又不是我要去看醫生我為什麼要跟他說一切!



        。如果你覺得這醫生沒有給你任何的幫助的話,立刻找另一位醫生,不必覺得為難。



        * 那也要看我媽那邊到底要不要我繼續看哪。



        。不要給自己任何藉口不去看醫生。例如:去看醫生也不會好..



        * 我都是被押去的...dear!



        。你只要處理你眼前最迫切的事情,不要在同時給自己太多的要求。



        * 啊恩,我現在沒有噢。

        那時候好像有吧,狠急躁。



        。如果你真的覺得要做的事情太多,寫下來,一次完成一件,不要急。

        完成一件事情之後再看一下單子下一步做甚麼?

        如果覺得單子上有些事情不重要了就去除他。

        同時記住留下完成事情的記錄,這將是你日後的成績單。





        * 那麼哪一件先哪一件後呢?

        光是這點就會讓我打消list的念頭。



  。通常喝酒只會讓症狀更惡化。



        * 的確是,我每次醒來都只狠恨自己為什麼不能忘記。



        。養隻貓(除非你對貓過敏)貓通常是既乾淨又安靜的,容易養在公寓的家中。

        

        * 妳看我就說要養貓吧!












        當然我現在不憂鬱了,我很平淡地在過日子,

        因為小事開心也好,只要讓自己有笑容就好。

        當然我其實超級樂觀的,那段日子像夢一樣。

        每個人都有憂鬱的時候,其實自己想開就好。





        就像執迷不悟也都是自找來的罪,

        認清了自己的愚蠢就不會再繼續,

        就是所謂 壯 士 斷 腕 哪。









        每天都要開開心心,就算人生這東西根本沒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