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童年。







        



        以前我在阿嬤家長大,那是一條狹窄的巷弄,

        鄰居的老爺爺老太太都狠長壽,幾乎每個都是80歲以上還要會坐在家門外面乘涼。

        野貓會跑來跑去,半夜會喵喵地發浪,非常大聲。

        





        如果媽咪出國,我就會去阿嬤家住,

        早上會被阿嬤挖起來吃稀飯加荷包蛋和青菜。

        然後走路去上學,不管是國小還是國中,我都是一個人走路去上學。

        那時的我也從來沒有感覺過孤單寂寞。





        國小我可是籃球校隊,每天早上練完球賽回到教室一口氣喝光一瓶味全鮮奶。

        中午吃飯吃得比誰都快,也比誰都多。

        我本來就不是個太有氣質的小女孩。

        阿嬤非常疼我,不過只是單純就於吃方面。

        我記得她唯一送過我的東西,是一套鮮黃色印有忍者龜的套裝。

        而我那時候長得太快,又是個死胖子,很快地衣服就被我粗壯的大腿擠爆了。







        以前和阿嬤一起睡覺,阿嬤會教我唱桃太郎,如果我不睡覺,

        她會敲敲床頭的木板說:「小偷來囉小偷來囉!」

        我就會嚇得躲進她的懷裏,緊緊閉上眼睛,沒有多久就睡死了。

        不過後來我嫌她打呼太大聲,自己跑去睡客廳的沙發。

        (其實都在偷看電視,那是快要國中的事。)







        阿嬤家對面是一家只有熟客才知道的理髮廳,叫「黎明」。

        那鐵製的招牌已經斑剝幾乎看不見,但是有很多老師和老婦人會去,

        包括我的國小音樂老師和主任等等。

        我總是在那邊玩耍,我被那裡的姊姊捧在手心玩。

        他們幫我取了很多很蠢的綽號,其中有一個特別愛親我的臉頰,

        然後有一次在她要親我的時候我轉過去,恩哼,初吻就被她拿去了。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話說回來,我第一次被告白是被小女生耶。

        那是我的好朋友,常常一起上學啊什麼的,家裏住狠近。

        有一天某個好朋友八卦地跑來跟我說,那個小女生喜歡我。

        那時候我國小不知道幾年級,同性戀這個名詞我可是從來都沒有特別感覺。

        然後那一瞬間我好像豁然開朗似的,我一點排斥都沒有,

        只覺得一切好像這樣就很對,很自然。

        當然我沒有跟她在一起,因為她不正,哈。

        死胖子眼光在高什麼?







        有一次在吃芭樂,對面的大叔(因為交情好我都叫他舅舅)以戲弄我為樂,

        (從小就有這潛質?)

        跟我說芭樂的籽籽不能吞下去,不然會從肚臍長出芭樂樹,然後就會死掉。

        我光是想像那個畫面就覺得很害怕,然後就開始瘋狂地挑出芭樂的籽,

        還覺得怎麼會有人想要吃這麼麻煩的水果。

        舅舅看著就一邊抽著黃長壽一邊大笑,我覺得她幸災樂禍,自己生悶氣。

        然後舅媽(大叔的老婆,理髮廳的老闆娘)出來看著我捧著滿滿的芭樂籽,

        知道是舅舅整我,就一邊打她一邊說都幾歲了還要這樣捉弄小孩子。

        





        他們倆夫妻感情很好,雖然表面上都不說。

        舅舅上完班回來很累,就會在吃飽飯就倒到洗頭用的椅子上呼呼大睡。

        舅媽就會默默地替她蓋好被子,我看見了那個畫面不自覺地微笑了起來,好甜好甜。

        畢竟我對於我老爸的印象狠模糊。

        只能藉由幾張照片知道她會抽煙,身材很棒,開著紅色的跑車四處把妹。









        不過老實話我和我老爸的確有很多地方狠相像。

        她留下了一台電子琴在家裏,我問媽咪為什麼家裏會有電子琴?是媽咪妳會彈麼?

        媽咪回答:「是妳老爸。她自學電子琴很厲害,會彈很多首歌。」

        那把拔會談情歌給妳聽麼?

        「不會,她只會用這些招數去騙妹妹。」

        因為我老爸會,所以我也要會。

        



        我去了YAMAHA學電子琴,從小我就學習很多東西,

        去牛頓學游泳、去學律動(這啥呀,我不知道我媽說的)、學電子琴、學體操(WHAT!)...

        但是我現在完全不會彈琴,原本可以雙手上下鍵盤外加腳踏板。

        現在只會單手。







        媽咪以前開工廠的時候,我們就住在工廠樓上。

        我在那裡長了我第一次的水痘,學了我第一次的游泳閉氣,

        試了我第一次的站著尿尿(結果被媽咪罵了= =)。

        工廠很大,有非常多的員工,

        我跑進跑出,大家都認識我也對我很好(現在想想因為我是我媽的女兒啊),

        媽咪要工作很忙,我都是自己在一個小桌子上玩耍,

        玩什麼?當然是球啊!

        滿坑滿谷的球玩不完了,還能玩什麼。





        「Monkey plays football!」

        是我第一句學到的英文,出自真正的舅媽那裡送的一本英文故事書。

        那也是在工廠發生的故事。





        小時候很單純狠蠢常常被騙(現在也是?),

        幼稚園有個小男孩用一堆鉛筆和鉛筆盒和雜七雜八的小東西,

        跟我換了一支電子表...

        回家我還很開心地拿出來獻寶,然後就被阿嬤和媽咪臭罵了一頓。







        我想念我的童年,那麼純真那麼相信一切充滿著希望,沒有煩惱。

        我想念媽咪的噓寒問暖,我想念阿嬤的紅燒獅子頭,

        我想念老爸...雖然我已經不記得他給我的感覺。







        我第一次感覺到這麼孤獨,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脆弱。

        這麼沒骨氣又無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