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世界貳。





親愛的弟弟,看了妳的回應讓我又有了新的見解。

我不禁回想起我的母親,一個成功的職業婦女,

她總是在我的耳邊吐出根留台灣的悲劇商人的心聲。

其實我們怎麼能夠不怕這一個強大的國家呢?


我們都逛過10元商店,妳看看那些日常用品多麼精美,

一把剪刀能用多久?而他卻只要十塊錢。

過去台灣做剪刀的人用了幾百萬的機器做出一把要價80甚至200的剪刀。

現在有多少人要用?是我,也會選擇10元的剪刀。


這是很現實的層面,我總是太過沉迷幻想。

妳是讀商的,親愛的弟弟,妳也必須考慮利益的問題。

我的母親在台灣做運動用品,被大陸抨擊到一顆球只賺台幣2塊錢,

還是不夠,因為大陸的價錢是我們台灣的一半不到。

他們把利益都丟了,反正他們人力最豐富,

資源最充足,品質已經不是問題。


親愛的弟弟,我以我母親的一席話告誡妳:

要嘛就做最便宜,要嘛就做最好,

卡在中間妳就一無是處。


大陸人比我們強的還有很多,

包括他們的自信心,還有強烈的民族意識。

連楊成林說了一句「才八年噢」就被罵到狗血淋頭出來道歉。

我們台灣人會為了這樣一句話生氣麼?



連我自己都沒有這種念頭,我覺得很無聊。

我只想著要去紐約,要去投靠強大的美國文化,抽萬寶路香菸。





那天我們問楊喬因台灣有什麼,

她毫不考慮地就說出「檳榔西施」,頓時讓我浮現出無限的臉,

穿的很少,甚至只抱著胸部就出來賣檳榔的少女。

賺了多少錢買一個LV包?他要做到手指都長繭才能做出那麼多的檳榔。

我們都很廉價,但是又沒有大陸那麼廉價,

因為台灣人都自大,看我就知道。





我們卡在中間,所以我們一無是處。







親愛的弟弟,我們要努力。

我們一起做最好的,要把台灣做成最好的。

就像德國的汽車、瑞士的手錶,我們要發展我們自己的最強。

請妳記住,一旦卡在中間,我們就一無是處。

去外國學習更好更偉大的技術,賺翻他們的錢,回來建設我們自己的國家。

台灣不只有檳榔西施,還有我們這一群即將衝刺的新人類。



We are all made in Taiwan for god sake!

親愛的老天爺我們都是台灣製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