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世界。





我一個人待在晾滿床單被單的寢室,是那樣小。

看完亞米先生的網誌,提到大陸和香港。

她是那樣憧憬著。





在此哥哥我必須向妳說明,

很多事情哪,雖然看起來是這樣,新興的城市看起來固然很巨大,

妳知道她們為了壯大花了多少心思,搶了多少我們數十年累積起來的事業?

大同公司遷廠,多少台灣員工失業,那首大同歌還要怎麼唱下去?

英國品牌burberry也要遷廠大陸,就和大同一樣令人心碎,

叫我們怎麼能夠因為穿著burberry而自我催眠成英國人?

其實都是和我們說著一樣語言的人,在暗無天日的重複動作之下,領著微薄薪水的他們所製造出來的。





made in china多麼諷刺,曾經玩具總動員裏還提到巴斯光年是made in taiwan,

那時候在美國人心裏多麼不屑,現在要怎麼找到made in taiwan的東西?

妳仔細想想那都像是沒有多久以前。

台灣不斷地在退步,我們卻仍想著要去投靠強國,

甚至只會想著要拿錢去老美的口袋換來一張綠色的卡。





台灣人根本沒有文化沒有語言沒有自我風格。

從一開始的代工做到現在不知道在做什麼,音樂只會抄襲翻唱。

我們只是一味地把自己封起來,練習閩南語正名,連我抽的香煙都不是台灣的。





所以我選擇做設計,要把台灣的文化做出來,

讓台灣可以衝出這小小的島,我要做出made in taiwan的東西,要世界都知道。





台灣還是有很多很棒的人,很厲害的攝影師,很厲害的設計人。

親愛的弟弟,妳也是台灣人,妳要將台灣推上世界舞台。

我們要保留繁體文化,讓外國網站翻譯不能只寫簡體字和日文,

要讓她們重視我們,我們不再是他們的代工,

我們很愛我們的國家,我們要她更好。





台灣有很多地方都很糟,

政治很糟公共設施很糟價值觀很糟,

我們不用做什麼很偉大的政治人物,這樣不能貪錢也不能挖鼻孔,

我們要做我們自己,要made in taiwan印在我們胸口帶出去世界給大家看。

我們長大要繳稅,根留台灣,雖然政府很爛老是貪污老是把錢花在亂七八糟的地方。

至少這是我們唯一能表示我們愛國的方式。







親愛的弟弟,

請妳在看世界的同時回頭看看自己所在的台灣,







其實她是那樣美。













雖然溫室效應很可怕,我們最後都會消失不見。

其實我差點因為高爾要移民美國去投他一票,哈。

但事實上我是非常愛台灣的。

希望妳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