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The Shining, 1980 | 鬼店


昨天晚上我在看蔡康永的Blog。
其中的一篇讓我想起了這部片子。




The Shining,鬼店。
老金的原著,Stanley Kubrick 導演。





年輕到不行的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
只能說這部片子是靠他撐起來了,演技真是好到不行!!!!!
但說真的他長得不是善類...

故事就是說他們一家人被委託去在淡季的時候看管一間豪華旅館。
旅館之前有一個員工精神崩潰用斧頭把妻子和兩個小女兒殺了,
最後飲彈自盡。
男主角Jack是個作家,他認為在那裏他可以好好的寫作環境也很不錯,
所以還是答應接下了這份工作。




這是太太(as Shelley Duvall),是一個只能用骨瘦如柴來形容的女人。
看imdb發現他有演Popeye中的Olive,只能說實在太適合了!!!!!!!



片頭用很長的時間配上讓我本人不是很舒服的配樂,在拍攝這一個山頭,
風景非常漂亮,雪和高山的壯麗感,讓人不自覺地感到寒冷。


小男孩(as Danny Lloyd)超可愛的,片中他有他的幻想朋友Toby,
當妳問他Toby是誰的時候,他會告訴你「Toby是一個住在我嘴巴裡的小男孩。」
Danny的演技真是太棒了,在他變成Toby的時候眼神和聲音都讓人太不舒服了..


經典的畫面。
我在看的時候還覺得有印象,大概是小時候看到過就忘不了。
三輪車跑過整個旅館在地板上發出聲響。然後





這一幕也堪稱經典了。
大量的血水從牆壁滲出最後猶如洩洪般宣洩而下。


幻覺,是幻覺!



嚇不倒我的幻覺!!








在一連串的幻覺中,可以看出當時的化妝技術,
畢竟那個年代不是以血腥恐怖做為主要訴求。
但要是我還是孩子看到一定會嚇死。



Jack要變身了,妳說她長得恐不恐怖。


小男孩在門上用口紅寫的字,Redrum(紅色的鼓)



太太發現了Jack在寫的手稿...全部都只有同一句話..


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又一頁....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Jack就變成這樣了。(還直接拿去作海報有夠省事)



原來門上的字倒過來是Murder(謀殺)...







然後是長達20分鐘的追逐戰......
這邊看得我都快煩死了ˋˊ
很緊張又很冷的感覺讓我如坐針氈,素描也畫的有夠恐怖。(誰叫我邊看邊畫素描= =)


至於結局究竟如何,我在這邊就不公布了。





查了資料以後發現,原來老金並沒有很滿意史丹利的這個作品。
還自己去編寫劇本重拍了一個電視版本的「史蒂芬金之鬼店」,但聽說票房不是很好就是了...
因為他覺得這個作品拍得太Cold。原著說比較偏向於靈異的部分,而電影就比較走向精神方面了。
但這部鬼店還是今年的經典恐怖片榜首呢。
我個人還滿喜歡的,雖然和現在的恐怖片相比,裡面的血腥和恐怖的場面只能算小菜一碟。
但是他製造的壓迫和冰冷的氣氛是非常深刻的。
其中他的配樂更是令我都忍不住把喇叭關小一點,尖銳的弦樂沒有什麼太大的重低音碰碰叫,
但你聽了就覺得不舒服。


延伸閱讀(沒想到我也會搞這招耶):
別信媒體誤傳,史蒂芬金親自說明痛恨庫柏力克「鬼店」的真正原因
↑這個Blog很棒噢,有興趣的人可以細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